发布日期:2025-06-25 07:07点击次数:92
亲戚的孩子在体制内上班,晚上经常加班,周末有时也需要加班。最近一段时间,部门有一个同事遴选到上级单位,一个同事调动出去,本来由两个人干的活都归到他一个人头上,他更是每天晚上都加班,周末、节假日也加班,完全没有个人的时间;不仅这样,他做事有一点瑕疵,领导都会批评他不懂得变通。
他感觉很不舒服,就找了他的二舅,也是一名老体制内人员,二舅跟外甥说:你不能只埋头干活,有困难要向领导提出来,要不,领导以为你都能应对,如果你提出了实际困难,领导感到有道理,他可能就会想办法给这个部门多配备人员,以分担你的工作量。但是作为年轻人,如果比别人多几加班一些,也不要心里不平衡,有太多牢骚。
外甥说:如果整天这样加班,还没有看到晋升的机会,我宁可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经营家庭上,我可以向领导表明意思,我并不强求能够得到晋升,我要申请到更清闲的岗位上。
二舅语重心长地对外甥说:你千万不要这样,你在体制内混了这么多年,还这么幼稚。你虽然年过四十,但并不代表完全没有机会,即使晋升职务没有机会,晋升职级也有机会啊。你不要随意跟领导表态,对于工作上的加班加点,有时候是一阶段的,如果是长时间的话,你完全可以向领导就工作上的困难说出来,缺人这样的问题让领导去解决。
网上有人针对这种情况,是这样说的:体制内干活多少其实是领导和员工之前的博弈,你干得越多,领导虽然看在眼里,但觉得这是合适。如果觉得活太多,你就要适度表现出来,诉一下苦,抱怨一下……只要不犯原则性错误,领导也没资格开除你。
道理是一样的,只是表达方式不一样,网友们说得更直接些,二舅说得更中肯些。
体制内,即使你年过四十,对于工作量和工作压力,也要正确对待,想办法解决,而不是直接回绝领导,或者表态自己无意晋升,不愿意干活,这真的是简单粗暴的做法,要多给自己留下机会。正确的方法是:
首先,对待加班要正确面对,如果你是单位的为数不多年轻人的话。在每个单位,年轻人的工作量都会相对多些,作为年轻人,精力旺盛,多做些无可非议,再说年轻人只有多做,才可能多学。
其次,真的加班到崩溃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,那该提出来还是得提出来,只要你说的有道理,很多领导都会体谅的,人员配备的问题交给领导去想办法,你只管提出自己的实际困难。
最后,在体制内,千万要活泛一些,别内心不舒服到处发牢骚,不懂得想办法改变现状。领导也是人,可以尊重但不用害怕地不敢提出任何问题。有些问题该提还是要提,有些事情该让领导知道还是要让领导知道。